熱門文章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紐約和我想像的不一樣 文章加圖片篇

紐約和我想像的不一樣



一個月的時間 深度的走遍紐約 我不敢說自己有多瞭解紐約 但我用雙腳走遍曼哈頓許多旅遊書都不會介紹的地方 的確讓我事後回想都佩服自己的行動力 這次行程有到哈林區曾經鬧鬼的博物館Jumel Mason 位於曼哈頓島跟皇后區中間作地鐵可到的Roosevelt island, 位於曼哈頓東南需要搭渡輪的Governor’s island都是紐約人的世外桃源, project runway節目中設計師都會去買布的Moods 穆德布店(如右圖上) 紐約消防店(Firestore)辦的消防員年曆簽名會(如右圖下)找尋慾望城市中凱莉的家還有女生們常去的Magnolia杯子蛋糕店, 跟當地人一起到trader Joe’s超市買菜 人多到要排隊結帳, Chelsea market買新鮮蔬果奶酪海鮮在舊式高架鐵軌改造成最酷的空中花園high line渡過愉快的週末下午, Anthropology 挑具有設計感的商品服飾雜貨 到步魯克林區Williamsburg六日的市集挖寶 或是參加每年十一月open house活動 窺看平時不對外開放的建築或場域 藉由這些事件 從參與到接觸當地人 感受文化差異 我看到了許多你我都未曾感受的紐約風情 也許是超出預期 也許是失望 有許是驚喜 我開始有了想要著手寫一本關於“紐約跟我想像不一樣”的書 這是我的第一本書 也希望若書中有跟您觀點不一樣之處 可以給我批評指正

1.地鐵手機沒有收訊
   朋友笑稱紐約地鐵是唯一能讓他們不受外界干擾的地方 的確 紐約市區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 blackberry黑莓機 蘋果系列I phone 甚至台灣的HTC在紐約也很通行 使用GPS定位系統非常方便 要找地址餐廳都很實用 到處都看得到忙碌的人們 在傳簡訊打電話 連絡客戶 非常忙碌 到了地鐵 他們稱作Subway sub在英文的字首是在..之下 所以在路面之下 就是地鐵了 但是他們也有很多站是高架的地鐵 可是只要在地下的站手機完全沒有訊號 這對我的確很不方便 有時有急事 或是遲到等 都無法跟外界聯繫我朋友說很多人在地鐵先把簡訊內容打好 等到一出站就把text send出去 所以紐約地鐵是讓紐約人放鬆的地方 真的一點都沒錯 我紐約朋友還說他也不希望地鐵有收訊 那種唯一的天堂又要被剝奪了 忙碌的紐約人 是需要一個安靜的最後一道防線 也許是暫時的喘息 抑或是工作前的儲備精力 他們很享受這個inconveniences.

 2. 紐約地鐵車廂內也有許多免費藝文表演
坐過紐約地鐵的朋友一定有看過很多地鐵藝人,或是地鐵怪人,什麼表演都有--- 有三人和聲團體 嘻哈團體 傳教人士 樂器表演,甚至很多遊民在地鐵車廂內拿吃完食物的空罐子,說的冠冕堂皇聲稱要幫助窮人 總歸一句話 就是要這些乘客們donate  我尤其對那些遊民感到敬佩 他真的很敢說 但是紐約客真的滿好心的 還滿多人掏錢給他們有人還把麵包給他們 也許是零錢對他們來說真的沒什麼用 這之後篇章會提到  我想每一種人都有它的生存法則 下次看到你真的覺得不錯表演的時候 不要忘記給他們點小鼓勵 若是遇到遊民不想給錢 也可以假裝睡著

3.SOHO蘇活區根本沒有設計師小店了

SOHO蘇活區在大家的印象中 是不是很多設計師小店 漂亮的手工商品 飾品 創意的櫥窗擺設 皮革手工雕花 手工打造銀飾 設計師帽子   現在的SOHO已經看不到了眼前看到的店都是國際成衣品牌了 這幾年因為SOHO區房價高漲 原本在此區的藝術家因為無法承擔租金紛紛另覓新據點 許多設計師都跑到東村 或是布魯克林區  所以想要在蘇活區逛到設計小店 真的不容易了 反倒是都變成H&M, Zara, Topshop 國際知名的連鎖服飾店了, 
此區著名的鑄鐵建築還保留的很好, 逛街之餘,千萬不要忘了觀看櫥窗設計 鑄鐵建築的美!

尤其是外露的逃生梯 一定要記得仰頭觀看 紐約著名的鑄鐵樓梯 陳列在大樓外部我在SOHO區看到有些外露樓梯還高達10幾層 非常壯觀 

                                       其實鑄鐵建築不是只有在SOHO 整個紐約很多地方都有 
                                  這點大家觀念要釐清 在蘇活區時也不要忘記低頭看地板pebble stone鵝軟石    
再滿足物質慾望後 也能同時提升心靈美感的體驗

4.麥當勞漢堡超小 而且肯德雞店面超少 溫蒂還比較多
 速食文化是我們對美國飲食的印象 但是令人驚奇的是我在紐約竟然非常少看到肯德雞(KFC), 朋友說 KFC 越來越不紅了 反倒是Popeye炸雞 還比較多(如左圖) 而美國食物份量大是我來美國的印象 



























不過麥當勞這種連鎖店真的讓我吃驚 漢堡也沒有多大阿 耶 我想這是全球的趨勢吧 在降低物價的同時 也將食物尺寸縮小 除此之外 麥當勞還有許多令我傻眼的政策 先從點菜價位說起 每家價位竟然是不一樣的 連鎖店不是應該一樣嗎? 在時代廣場的一定比較貴 還有有些麥當勞會收sitting fee 連內用都會比較貴 所以在點菜時一定要記得說 to go 在設施方面 許多人一定認為速食店的廁所是旅遊時最好的朋友 但來美國麥當勞有些廁所竟然是要投25 才能進去 或是要跟店家要鑰匙才可以使用 甚至有些廁所要看你有沒有消費的發票才可以使用 我看到的現象是 許多聰明的朋友遇到要投錢的廁所時     不妨等前一位要出來時 直接進去 就可以省去這筆錢 我有時在想 使用者付費這句話 的確清潔人員也很辛苦 國外有些夜店高級場所 也會在廁所洗手台遞衛生紙等等 是不是該給他們一點小費 就是要自己衡量一下了 置於十幾年前台灣還有的溫蒂在你紐約還滿多的 的確令我訝異 原來溫蒂只是離開台灣而以 我還以為它倒了


5. 立體停車塔是外露的 
  一般大家對立體停車塔的印象應該是一堆車子停在封閉的室內空間吧 來紐約走一趟就會發現立體停車塔是外露的 所以五顏六色的車子儼然成了ㄧ幅抽象話 第一次覺得車子本身也是種藝術 一堆不同形態色澤的車子排列在一起 竟然有數大就是美的感受 














美國的立體停車塔也算是他們特有的公共藝術 只是這些車子會遭受到日曬雨淋 不過就當作大自然的免費洗車吧 這對我來說是一次很深的體驗 一般觀念收納就是要把東西都蓋起來才不會雜亂 立體停車塔猶如收納車子的房子 很多人包括我都覺得這麼多不同車子同時呈現 一定會很凌亂 結果忽略了不同形體所產生的互相關連及顏色變化 當代藝術有時候就是要與眾不同 這立體停車塔正代表紐約人簡約 獨特 尋求表現的城市特色




















6.歐巴馬商品超少

在計畫要去紐約之前印象中應該會看到滿多總統肖像商品 尤其是Andy Warhol安迪渥荷的大量複製作風 也讓肖像商品化更普及但是這趟旅程下來我只有在時代廣場看到一丁點的商品 其餘我未曾看過 也許可能不紅了 或是聲勢有下滑的趨向 當地朋友說的 這都不重要 想當初他力求改變的台詞還烙印在我腦海中 改變總是會帶給人們最多的期望 但相對的失落也會更大 看來要維持百分百人氣 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當初他以第一任黑人總統當選 也讓世界看到美國民主化的再進一大步 說到這邊提一下美國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國家 很會行銷城市 藉由影集 電影 廣告 雜誌 明星甚至名校都可以開紀念品店 所以幾乎相關景點大家其實都耳熟能詳 開始有慕名而來的粉絲 像是電子情書場景café Lalo  Meg Ryan Tom
Hanks約見面的咖啡廳
  

這是慾望城市女主角凱莉劇中的家 其實是她真的家 應該是在上東區
          劇中的家前門門牌居然是寫1866 但是它的地址卻是66 perry  street   而且離劇中著名的杯子蛋糕店 Magnolia cupcake非常近 千萬不要走到1866號去喔沒有這個地址

名校周邊也會有gift shop  這就是紐約州立大學旁的gift shop
販售商品不外乎紀念 t-shirt 馬克杯 帽子 背包 還有很多旗幟
當然也要服務名校自己的學生 所以有一大區也會是學生教科書 參考書 文具



若你是該校學生 記得要出示學生證 還有額外折扣喔




















至於博物館一定會有紀念品店 不逛博物館沒關係 但是一定要來買紀念品中央公園也有他自己的紀念品店 販售自行車冷水瓶 紀念衫 鳥類玩偶等等

















6.     很多景點都似乎在整修   但都有在營業 失去建築本身之美
第一次看到景點外圍都圍著鷹架時都很錯愕 以為撲空了 或是正要悔恨自己沒先上網做功課時 你會發覺他居然還有在營業耶 這真是太神奇了 但對於愛拍照的我 遇到被鷹架層層包覆的景點時 其實是很掃興的 畢竟難得來一次 卻拍到如此的景 連基本門面都拍不下來 更遑論 取角度了 許多中古世紀的老建築的確需要保養維修 但是外型看起來的確不是那麼好看 非常之可惜 而這樣的情況非常多 不是個案喔 我這趟旅程看到市立圖書館 自然歷史博物館 知名二手書店strand 還有很多都是以鷹架包圍呈現在我眼前
像自然歷史博物館 他除了鷹架外 還包覆了還原建築的帆布 而且還有立體感 這真的很貼心 不過對我來說 當然還是希望能看到自然的光影
                    像市立圖書館就只剩字 其餘建築的原味 連基本外觀都沒了
                                     只看到這隻獅子 還駐立在大門口 有點心酸
這是知名二手書店的外觀
這是警察博物館 我都經過了還找不到喔


7.     紐約商品要加稅

   第一次去便利商店買罐可樂 結帳時發現價位都會標籤上不同 起初還以為來店員算錯了 讓剛去美國的我還鬧了些笑話 而每一州的稅又不同 像紐約的稅就要百分之8左右 不過買衣服的稅會一直變動的 以平衡財務方面的赤字2010十月前有110元免稅的優惠 2011年四月才恢復55元內衣物免稅 一直要到2012年四月才完全恢復110元內衣物免稅 而且你約衣物購物並沒有免稅的福利喔 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隨時關心他們消費稅的變化 才能做最聰明的購物 像是紐約其實李紐澤西滿近的 NY Jersey衣服是免稅的 所以很多紐約人都會跑到紐澤西去購物呢
8.     紐約有些餐廳用餐人數超過五人 服務費會不同

再來就是要談談紐約餐聽服務費的收法 其實服務費算法一直是我很不能適應的方面 簡單的餐點價位 最後結帳要加上稅 又要加上服務費 一直讓我很頭大  尤其是跟朋友一同用餐 每個人餐點的價位不同 結帳時要先加稅 通常我是把多出來的稅平分 再來要加上一般情況是15的服務費 這時就要根據不同的餐點去算 所以真的挺麻煩的 雖然說這樣會讓服務品質比較好 不像台灣的服務費通常是一定要付的 不管服務的品質好壞照樣都包含在總額裡 這真的很難說哪一方比較好 真的是各有利弊 很奇特的是 紐約我遇到整桌人數若超過五人 包含五人 服務費竟然要變成20 這讓我覺得紐約真的斤斤計較到這種地步 寸金寸土的城市 的確有一些做法我不敢苟同 還有夜店點酒也是要服務費喔 
9.     喜歡使用coupon的國家

報章雜誌或是旅客服務中心或是圖書館都常常可以看到有 coupon可以拿只要出示折價券就可以有優惠 可能是九折 甚至是買一送一 但這些優惠一定要有那一張小小的券  一開始到美國沒有去蒐集這些折價券 去了許多景點或店家購物都付原價 也沒有過問 後來拿到了一些折價券 才發現花了很多冤妄錢 我就有一次看到一個折價券是在某家餐廳用餐 憑發票可以在NBA店商品九折 而我剛好有在那家餐廳用餐過 真的親自遇到時會很嘔耶許多省錢達人也都會去蒐集 這家小小的折價券一定有他發揮功效的一天許多婆婆媽媽看報紙也都在剪這些優惠 也許是超市的 有許是餐廳的 下次不妨也跟當地人學習省錢的撇步吧!
10.   地鐵票價不管坐多遠一次都一樣價錢    


        地鐵只刷入 不刷出 也就是說坐多遠都一樣價錢   這個資訊真的是我到現場才知道 這對於遠程的客人真的很棒耶 但是對於近程的乘客應該很詬病吧 其實也是政府希望大家多走路 針對他出站不需要刷出也衍生了一些問題 因為紐約政府怕乘客兩人公用一卡 所以地鐵卡剛刷過要約20分鐘後才可以用同卡再刷第二次 不過若自己本身做錯邊 或真的二十分鐘內要轉線就要通知站長 他會查票給與通過 不要貪小便宜喔 還有地鐵做錯邊要先刷出站 走到站外 過馬路到對岸 重新再買一次票 對於買單程的乘客真的會很無奈 若是使用一個禮拜或一個月無限卡就不用擔心了 在台灣的民眾應該很難想像 應為台灣MRT捷運做錯邊只要出來走到另一邊往回搭回去就好了 所以台灣捷運設計的真棒 至於在波士頓地鐵若要到對岸有些則可以直接跨過鐵軌到對岸  這對我來說 真的是挺新鮮的 所以在紐約要入地鐵站時 一定要注意uptown或是 downtown的方向 才不會花了冤妄錢喔

11.   地鐵路線半夜或週末還會變動    



        首先針對他地鐵路線我必須給與稱讚 因為真的簡單明瞭 由於紐約的道路在曼哈頓幾乎都是棋盤格設計 東西走向是街street 南北走向是大道Ave 所以站名也很容易 通常地鐵都是南北走向 公車都是東西走向 所以跟朋友約地點直接約地鐵第幾街的街口見 許多人為了去一個地方也都會直接坐到最近的地鐵站再走過去 或是再轉搭東西向的巴士 但如此方便的設計到了晚上11.30很多線路會停駛 班次也會變少 甚至到了假日很多線都會調整 主要是要維修這百年的地鐵 但造成許多旅客的不便 因為許多線路的指標都是硬體的 並沒有顯示最新資訊 所以真的很容易做錯 所以我朋友說當地人假日其實都不出門或改搭公車 雖然停駛的線通常都有接駁車可坐但是每當週末要出門前 要先上網看MTA官網上的路線最新資訊 的確是挺麻煩的 我真的覺得若紐約地鐵有LED螢幕顯示最新路況一定比車長在列車上廣播來的好 許多廣播快又小聲到讓我英文系的都不知道他在說什麼耶
看上面有人罵髒話 就知道許多人對週末車班變動都不滿


12.   地鐵設備 周邊環境    


        地鐵很老舊 聲音很大聲 不過是有空調的 地鐵關門前車長都會伸出頭來看是否都進來了 很傳統 門夾東西也不會自動彈開 用手稱開 不過此舉動是禁止的 地鐵很少有手扶梯 很多媽媽都要用抬的將嬰兒車抬上抬下樓梯 很不貼心  地鐵在波士頓車廂甚至有些只有兩截 人多時根本都進不去

                                  地鐵裡常會看到大老鼠 都不太怕人喔 還滿有趣的

紐約地鐵怎麼維持整潔呢 其實到了半夜都會有人清洗 用大量肥皂 強力水柱清洗 但清洗同時地鐵都還是照樣營業 因為紐約地鐵是24Hr. 清洗時一定會遇到客人的 不同的站輪流清洗


































13.   跟英國一樣 紅路燈都只是參考用 沒車就過 美國車子基本上都會先讓行人過 不過在市中心車子就都比較急了 尤其很多計程車很愛按喇叭 也可能是市中心行人太愛闖紅燈了 不過基本上 沒有紅綠燈的狀態下 車子都會在路口等一下

14.   博物館很多是採建議票價 不用不好意思 幾分也可以 或是給1美元說要買兩張票 也滿多博物館有免費時段 大都會一天絕對逛不完 更不用想用同一張票當日去她的分館cloisters免費 不過我也只付了一美元兩張票去看cloisters
15.   很多區域都是中國人 完全看不到外國人 像是皇后區的flushing elmhurst根本像在亞州






























16.   書本快退流行了 越來越多電子書的商品  書店中也有販售電子書 台灣似乎還沒開始流行  二手書店strand  門口ㄧ很多1美元書籍



17.   紐約有超級市場 不會煮菜都可以活的很好
 之前看過紀錄片food Inc. (食物工廠裡面談到美國雞肉大量飼養在日不見天日的農舍不斷灌食物 所以他們雞肉產量驚人所以我發覺他們生的雞肉超便宜 五隻大概1.8-2美元不到 
  至於鮮榨柳橙汁我只能說是我回台最想念的美國食物 1/2 加侖柳橙原汁 有果粒 最便宜的只要1.99美金 相當台幣60 
台灣大瓶果汁 像純品康納那些都要上百 美國有非常多原汁 而非台灣所謂的百分百還原汁 台灣連每國最流行的純品康納都是還原的 美國的柳橙汁還可以選擇果粒跟無果粒的 非常貼心

超市中還有非常多微波食品 不會煮菜在紐約都絕對ok 而且吃的很好  很多醬料都料理好 只需加熱 


紐約costco 沒什麼人在逛 我想是因為他們有太多同樣選擇的店了 商品跟台灣類似 牛奶區有自成一區冷凍庫 可見美國人對牛奶需求較高
        






ikea 商品都差不多 多了水龍頭區 跟烤箱區 這兩樣台灣人的選擇比較少 使用的人口也少
    


 蛋類食品在超市有用牛奶盒裝的 有分蛋黃蛋白賣 可以減少浪費 有人不吃蛋白或蛋黃 也可以不用打蛋 
















Yogurt很大一杯  而且有很多口味可以選擇 hagen daz也超便宜大杯等於台灣小杯的錢吧








                       

很多人中午會買一盒空生菜 再選你要的toppings 再加錢  




































美國人滿愛吃shshi 也滿多日式餐聽  在東村超多日本料理店 燒烤 拉麵 氣氛很好












在曼哈頓32 也是韓國人的天下 整條街非常多韓國人 商店 公司 當然還有餐廳
路邊很多卡車食物 卡車食物在美國非常流行 甚至還有卡車食物排行榜 卡車食物可以說市五花八門 有甜點 飲料 烤肉 漢堡 披薩 你想的到的都可以在卡車上賣 











我印像中最好吃最划算的一次是在 Moma前的卡車 他賣chicken on the rice 6美金 超大份量 把嫩嫩的肉塊淋在炒過的飯上 好好吃喔 每次禮拜五看完Moma免費展後 總是飢腸轆轆 都會去那
大塊朵頤 
這叫做chicken kabeb  到處都有在賣 記得要挑不要烤焦的喔 有時候生意不好 他一直烤就很容易焦            








          


    在台灣就很想吃道地美國食物 在加油站旁邊那種小餐廳 的確份量超大 這是在BBQ House 看別桌點的 超過癮好吃的 肉大塊又多汁 又開始想念呢 












18.  penny在美國是不禮貌的 甚至連乞丐都不收 有些商店找錢也不找penny 寧願客人多付一些讓他找dime or quarter  或是就不找了 傻眼
     19.   高溫時熱但不會流汗 台灣比較潮溼 高溫時都會流汗溼黏 美國就比較不會
     20.   水龍頭的水還是要過濾再喝 雖然可以喝 但是每國朋友都還是會過濾過再喝
     21.   地下下水道水溝蓋常會冒煙 聽說那都是廢氣  不過確營造很美的氛圍

22.   小動物都不太怕人 松鼠還會自動跑到身邊 可能跟美國人喜歡餵食習慣有關 鳥類也不會一看到人就飛走

23.   很多夜店其實不收入場費 都只收之後的酒費 夜店禁煙 這是台灣的夜店很難做到的 但是為什麼美國就可以做到 我想真正先進的國家 就是有辦法做到 而不會因為夜店怕禁煙就沒人要來了
24.   建築非常歐式 很多雕刻 或是art deco時期的建築
25.   很多鐵樓梯外露 非常壯觀 到處都有 不是只有 soho
26.   很多活動都會用donation的方式來收費
27.   很多餐廳靠窗戶座位都會正面對馬路行人 讓行人用餐者多了眼神交會的機會

28.   星巴客再當地算很便宜的飲料 台灣是用當地價錢在賣
29.   很多百貨公司或是商店賣場都會配合節日大打折 
30.   outlet真的很便宜 常常買到一個數量還會再打折 或是配合節日也會有折扣 兩折扣通常不一起用
31.   很會用帥哥猛男美女行銷 AF, hollister都是 AF還有提供跟男模特兒拍立得留影的免費服務 但其中的服務生很多都是模特兒 長得好看 會親切問候 但是每當要問她商品的位置時 通常都不太知道 或是回應現場沒有就是賣完了的制式化回答 我有一次就真的生氣了 跟她明確講我要買 請幫我還有沒有庫存 或是其他分店有沒有 不是生意好就可以不專業喔 


32.   街頭藝人很多 有看到同質性很高但不同人表演很多次 像是高空飛躍人牆 或是用胸部跳動等花招
33.   Macy's  對我來說是是難逛的 喜歡運動牌得男生應該會喜歡 我偏日韓系逛那好痛苦 
34.   century 21真的很多寶可以挖 而且真的很便宜
35.   woodbury又真的品牌更集中 不過woodbury沒有AE AF HOLLISTER 的確滿可惜的 timberland在那超便宜的 千萬不要錯過 Ed hardy也在那新開一家店 喜歡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價錢都比台灣便宜太多了
36.   coney islandNathan熱狗超級普通 不用去排隊了 而且真要吃也不用在本店那排隊 曼哈頓市區內都有分店 Magnolia cupcake在市區也有分店 不用一定要吃本店
37.   T-mobile 只要收簡訊雙方都要 所以去紐約旅遊 自己國家的sim卡不要裝進去   否則一開機 就開始收費了 直接在當地買易付卡 我買了一個月的 市話或手機晚上9點後不用錢 或是到了假日 也就是禮拜五晚上九點到假日都不用錢
38.   滿多擦鞋店的 上班族衣邊猜鞋還可以一邊處理公務 收簡訊看報


39.   很多特殊建築 像是樓梯外露 townhouse 其實很多地方都有 不是侷限在某一區
40.    很多人喜歡幫助看似迷失的旅客 像我就是 就被問到三次 Do you need dome direction? 非常親切的美國人
41.    很喜歡唱國歌 重要場合都會唱 不是放錄音帶 是請真人現場唱 很有感覺
42.   中央公園真的很大 不可能全部走遍 難怪會有馬伕載客遊園 他們都滿專 會解說景點 雕塑 背景 故事
43.   很多遊行活動 遇到哥倫布節西班牙遊行 義大利遊行
44. 很多塗鴉 在台灣可能馬上被塗去 但在紐約似乎成為一種藝術
       這是在皇后區的5 pointz 他已經規劃為藝術家可以合法塗鴉區 第一次看到時真的是非常震撼 大家有機會一定要來 不要只去觀光區喔
這是地鐵站Canal St. 你看上面還留著fido dido 七喜小子 也不會將他去除 這就是紐約給我的一種破壞之美










這是一個廣告鬼屋的一個廣告 它的眼睛非常嚇人




 有一天我逛一整天回家突然瞄到他 我真的嚇死了 心裡超毛的 因為他居然長眼珠了
 還有很多版本
這也很恐怖的海報 適竊盜城the Town 的電影海報 他還在嚼口香糖 很有趣吧 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